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服务患者 扎根基层 用满腔热血谱写生命赞歌——农工党党员滕月挂职经历纪实
发布时间 : 2020-06-09 点击量:

前言:为进一步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流动,加快培养锻炼高素质人才队伍,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陕西省自2013年起开展“博士服务团”挂职服务项目。博士服务团是支持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是培养锻炼优秀人才的有效途径,通常安排优秀年轻博士到挂职单位领导岗位进行锻炼,为期一年。2019年5月,农工党党员、交大一附院妇产科滕月副研究员作为陕西省第六届博士服务团成员,赴宝鸡市妇幼保健院担任挂职副院长。从普通医生到医院管理人员,对她而言,既是压力和挑战,也是成长历练的平台。一年来,她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医院发展的管理路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次邀请一附院专家在当地开展专题讲座、组织义诊、疑难病例会诊、科研指导等工作, 进一步促进了两院之间的深度交流合作,实现了个人成长和挂职医院事业发展的“双赢”,赢得了当地医院的普遍好评。让我们一同走近农工党党员滕月副研究员,了解这一年她的心路历程和成长经历,共同感受民主党派年轻一代的青春力量。

 

服务患者 扎根基层 用满腔热血谱写生命赞歌

滕  月

untitled.png

虚心求教,开启“取经”之旅

宝鸡市妇幼保健院是陕西省首家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是国家地市级妇幼保健院30强之一,在宝鸡市乃至西北地区有着良好的声誉。作为妇产科学专业的一名博士生,对我个人而言,一方面能到专业对口、实力雄厚的单位挂职锻炼,我倍感荣幸,同时也干劲十足,另一方面,从一位临床医生转变为一名医院管理者,也深感责任重大,在宝鸡市妇幼保健院担任挂职副院长期间,负责两个院区所有医技科室的工作,主管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协助医疗副院长分管南院区医疗工作,对作为医生的我来说,一切都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但是,令我兴奋的是,无论是医院管理层的决策还是青年人的培养,医院流程的优化,我都能接触到具体工作,这对于一直在临床工作的我带来了一丝安慰,只要有具体的事情做我就不怕,因为在我看来,青年人就要沉下心来干工作,不能浮于表面,必须扎实做事情,只有在接触具体工作的过程中才能碰到具体的问题,才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成长,有所收获。就这样从刚开始的千头万绪到之后的有条不紊,一步一步从务虚到务实,从协管到主管,一年以来,医院进行了3次分工调整,但是每一次调整我都能有新的收获,也使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挂职不是走形式”,“凡事要循序渐进、逐步推进”。

untitled1.png

发挥专长, 精准帮扶,努力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

挂职期间,我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针对医院科研基础相对薄弱,青年职工多、职业发展迷茫的特点,组织开展“青年系列讲座”,一方面,与青年医师面对面聊科研,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他们如何从临床中收集科研素材,谋划个人发展方向,明晰职业路径,毫无保留地传授学习经验;另一方面,作为一名专业的英语持证口译员,组织青年医师从医生的角度学习英语,无论是从方法到案例还是到青年人整个发展策略,都是很好的培养和提升,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主导团队完成一篇英文论文的撰写,目前已被一家美国SCI杂志接收,在这篇论文中,宝鸡市妇幼保健院作为第一作者单位,这算是我挂职期间与基层医院合作产生的科研成果之一,在临床中寻找科研素材,让科研成果和SCI论文在基层医院得到有效转化,成为我挂职期间根据基层医院特点琢磨出的科研路径。

 2.png 3.png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我深知要做好医院管理者,深入一线,深入临床,获取第一手资料的重要性。通过深入一线了解科室现状,使我更加全面的了解不同科室运营管理中的具体问题,不断提升自己综合协调和处置问题的能力。在走访过程中,我在想宝鸡市妇幼保健院作为陕西省产前诊断中心,如何能一站式解决患者从产前诊断到整个产检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避免患者少走弯路,在我的倡导下,设立了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特需门诊,针对患者无创DNA检查中的疑难结果,超声软指标异常,以及羊水穿刺后染色体核型的罕见异常结果进行多学科专家的联合诊治。

 因为这个门诊和传统意义多学科会诊 MDT有所不同,为了最大限度发挥门诊的作用,我特地在地市级医院申请了每位专家50元的特需挂号费,并报批市物价局,患者保证咨询时长不低于20分钟,既体现了专家技术的劳有所得,也让患者能在充裕的就诊时间里得到彻底的解惑,为制定合理,专业的产前咨询意见奠定基础。

4.png

该咨询门诊开诊以来,吸引了宝鸡市区及周边地市的大量疑难产前患者,这些务实有效的工作将为宝鸡妇幼提升自身的产前诊断水平发挥极大的助力,同时也将为宝鸡妇幼的遗传实验室在2020年成为宝鸡市遗传诊断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5.png 6.png

在工作过程中,我不断创新管理思路,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除了要抓好医院优势科室的建设之外,更要注重医院边缘科室的建设,针对妇产医院的特点,我主导成立了医学美容门诊,并邀请一附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专家来院亲自进行指导,通过以传帮带的形式,刺激科室的发展。在这些措施的有力倡导和实施下,使医院的工作量、工作效率和临床满意度均有明显提升,这些举措有力促进了医院学科体系的良性发展,使医院优势专业进一步强化。 

搭建协作桥梁 促进医院之间的交流和协作

 挂职期间,我作为两院之间的桥梁,不断促进两院之间的交流和协作,多次邀请一附院著名专家来宝传经送宝,以开展专题讲座、开设专家门诊、疑难病例会诊、手术协作、科研指导等方式促进两院之间常态化交流和深度合作,为基层医院的发展带来了切实有效的帮助。今年8月份,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收治了一个年仅9岁,罹患腹部巨大肿瘤的小女孩,包块几乎填满了整个腹部,剖腹探查后病理确诊为卵巢不成熟性畸胎瘤,手术后一个月这个孩子的盆腔内再次发现直径6公分的包块,考虑为肿瘤复发,建议去北京或者上海进一步治疗,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差,孩子的父母无力承担外出治疗的费用,打算放弃治疗。一附院妇科的鲍立军教授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多次对患者进行远程会诊、并且协助联系了一附院病理科的教授及广州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的妇科肿瘤专家们共同讨论患病小女孩的病情,还不辞辛劳地利用国庆假期来到宝鸡,与宝鸡妇幼儿外科的郝主任一起为孩子进行了二次手术,并在术后为孩子制定了详细的化疗和随访方案。我们精心制定的手术和化疗方案,保留了孩子的子宫,并且最大限度保留了另一侧卵巢的功能,期待这个孩子在成年后能够像其他健康的女性一样,具有正常的生育能力,拥有美满的家庭……就是这样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却让我欢欣鼓舞,因为我觉得通过我的努力又挽救了一个患者的生命,虽然这些措施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但是眼看着这些措施能在实践过程中得以实施和应用,更加坚信了我作为一名医者的决心。

7.png

积极学习交流,提高个人能力

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外出学习交流,既开拓眼界,提高能力,又扩大影响,寻求发展平台,大范围扩展工作空间。挂职期间,我通过外出参会、参训、举办讲座等,先后参与贵州省国家贫困县扶贫义诊、江西井冈山党建专题培训、“2019年省第六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和清华大学来宝社会实践集中调研”活动,与赴陕西省中医药大学洽谈院校合作项目,远赴巴西里约热内卢参加国际妇科肿瘤协会年会并分享科研成果,带队参加陕西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技能竞赛……每一次外出,都是一次开拓眼界、增长见识的过程,也使我的挂职经历更加贴近现实,更加接地气。

微信图片_20200609100813.jpg

学有所思、干有所悟,努力实现个人成长

 一年来,回顾挂职工作点点滴滴,有三点感受尤为深切。一是放下身段主动融入。省博士服务团项目的核心就是充分发挥博士专业水平,服务地方经济与发展。同时基层也是锻炼能力、增长才干的平台,通过挂职提升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促进今后教学、科研与管理能力。一年来,与同事们共同学习、工作、生活,融入这个集体,也被集体的力量和团队的精神深深的感染着,学到了许多原来专业领域与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二是发挥专长积极作为。放下身段是态度,解决的是融入的问题,但这只是工作开展的第一步。如果博士到基层,没有发挥学识专长,也就失去了挂职的意义与价值。博士具体挂职工作中,要克服两个方面弊端:一是脱离群众、高高在上、若即若离,把自己当成临时身份看待,挂职就成了“闲挂”;二要甘于平庸,不出成绩,不仅没有发挥专长,反而成了群众的尾巴。只有通过扎实工作,才能增长高屋建瓴、把控全局的能力。三是深度合作谋划未来。挂职有期限,但在有限的时间建立的工作关系却是无限期的,通过个人这个桥梁,把基层医院与交大教学医院、与上级有关部门紧紧联系起来。因此,我积极争取所在高校领导与学者来宝讲学、出诊、手术、申报课题、合作攻关等,创新途径进行长期、深入、可持续的交流和合作,共同促进基层妇幼健康事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609100822.jpg

在宝鸡市妇幼保健院的挂职经历是我人生宝贵的学习机会,得到了新的锻炼、新的成长,为我从事专业诊疗、促进个人进步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挂职期间我克己奉公,立足岗位实际,坚守医者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在实践中不断铸炼良好的医德医风,修炼精益求精的医疗技术,今后我将继续秉承一附院人良好的职业操守,保持好在宝鸡妇幼挂职期间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用专业所长服务患者、服务基层,用满腔热血谱写生命赞歌。

微信图片_20200609100830.jpg

 

 

                      (资料来源:交大一附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