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抗击疫情,交大九三在行动(一)首批援卾的刘昱医师
发布时间 : 2020-03-02 点击量:

  在病毒肆虐的大敌当前,勇敢的医护人员不忘使命逆行而上,用生命护佑广大群众的健康。交大九三人踊跃报名奔赴武汉前线、兢兢业业坚守后方岗位,合力拼搏奏响抗击疫情的进行曲。

  九三学社社员、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昱是一位抗击非典,支援汶川、玉树地震、担任多次应急医疗救援任务的重症医学专家,他的妻子周静是医院骨科护士。面对此次疫情,刘昱再次主动请缨支援湖北,奔赴一线。妻子周静留守西安,除了照顾好家人之外,也报名参与到当地发热门诊的工作中。


 











   1月30日,交大一附院医疗队入驻武汉市第九医院正式接管病人,刘昱担任此次陕西医疗队重症医学组组长。他带领重症一组克服武汉九院设备和硬件的局限性等诸多困难,不但救治了大量新冠肺炎患者,更是对九院提供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帮助,尤其在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抢救中取得显著成效。

   一、呼吸机的“改造”

 刘昱主任对科室处于检修状态的两台有创呼吸机进行维修,并使用无创模式,解决了燃眉之急,但同时又出现了新的困难,由于疫情严重,医院的供氧压力不足,不能满足严重低氧血症患者需求,刘昱主任想到了土办法,用大氧气罐供氧,可医院又没有链接氧气罐的双头压力表,一方面刘昱主任向医院及上级部门反映,一方面联系了总院重症医学科,让马上出发的第二批医疗队员从医院带些设备,这才解决了氧气压力的问题。在各方支持下,医院的得到了援助的几台新呼吸机,来不及等工程师到位,刘昱主任与同组的医生亲自组装呼吸机,刘昱主任用他大公无私的精神及重症专业水平为更多的危重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挽救了生命!

  •  

二、床旁超声检查发现更多“隐患”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获益,刘昱组长及时与九院科室主任、领导沟通,开展了床旁超声检查。为患者的诊断提供了有力的帮助,确诊了1例肺栓塞患者,这是新冠肺炎患者的严重并发症,随时可能导致患者死亡。在超声提示患者存在肺栓塞的可能后,援鄂医师团队立即为病人进行了溶栓治疗,使患者转危为安,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三、重症支持治疗CRRT

近日,有一例需要长期透析的疑似患者,由于医院透析科无法接收新冠肺炎患者,患者住不上院,家属十分着急,市九院领导及血液净化科主任即刻联系了刘昱主任。在刘昱主任协调下收治了该患者,并制定了适合该患者的CRRT血滤方案。不仅提供了技术帮助,更提升了危重症护理水平。到目前为止,第一批医疗队已经成功地进行了6例床旁CRRT治疗,帮助患者战胜疾病。

四、争分夺秒气管插管

2月5日,刚好在交接班时,从急诊科转来一个危重患者,严重的呼吸困难,大家都顾不上下班,刘昱主任立即组织进行抢救,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简易呼吸气囊辅助通气......正在抢救过程中患者出现呼吸心跳暂停,护士立即进行了心肺复苏,经口气管插管,经过两小时的奋战,抢救成功。

 









五、重症监护室的特殊“体位”

通过医疗队的努力,大量危重症患者病情得到了控制,为了有利于患者康复,刘昱医生为患者进行了特殊“体位”治疗,这种特殊“体位”叫俯卧位通气。使位于人体低垂部位萎陷的肺泡复张,从而改善氧合。在忙完了所有治疗工作后,就对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将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用在患者身上,都没有坐下来休息的时间。正是医疗队专家这种忘我的精神,挽救了无数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援武汉医疗队的交大人秉承着“厚德、博爱、精医、卓越”的工作作风,用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为武汉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新闻稿 何宏灵 制作 陈斌

(来源: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