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园地

党派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九三学社第三届工医交叉融合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21-04-09 点击量:

4月8日上午,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青工委联合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青工委主办的第三届工医交叉融合创新论坛在交大125岁生日之际隆重举行。九三学社省委会副秘书长徐炳运、组织部长李胜利、宣传部长曹增武、社会服务部长张雅宁、参政议政部负责人余言,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朱多刚,能动学院统战委员、院长助理蒲亮,九三学社省委会青工委副主任雷秀娟,九三学社陕西师范大学青工委主任赵晶晶,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主委陈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副主委王宝彦出席会议。


九三学社交大青工委王慧明教授主持会议


陈斌教授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各位领导、社员和广大师生的到来。本次论坛是继2017、2018之后的第三届,宗旨是结合国际国内对工医交叉融合创新的需求,为工科与医学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激发并催生创新灵感与合作意向,促进工科与医学的学科交叉,提升九三学社服务学校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论坛在交大125周年生日之际召开,也是委员会献给校庆的一份礼物!


张雅宁代表主委郝跃院士、副主委赵力强向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强调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驱动下,多学科交叉会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将成为常态,并不断催生新学科前沿、新科技领域和新创新形态。交大委员会举办“工医融合创新论坛”开社的基层组织服务社会形式之先河,引领高校学科建设创新发展,体现了九三学社西安交通大学基层委员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对提升九三学社服务高校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必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朱多刚代表校党委统战部向本届交叉融合创新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学科交叉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创新的动力和源泉。论坛在推动学校工科与医学之间学科交叉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期待论坛能够更有效地激发出医学与工学的交流火花,产生新的思想和交叉技术应用成果,培育新的交叉学科方向增长点,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蒲亮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学科交叉是未来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研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都要求加快工医交叉融合创新。能动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开展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活动,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雷秀娟教授致辞中讲到,医工结合是新时代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青年学者们大有可为的领域,可以促进科研资源、工程技术与临床需求无缝对接,有力推动我国健康医疗事业的有机发展。工医交叉融合创新论坛作为交大青工委和社省委青工委的特色品牌活动,为九三学社青年科学家提供了一个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广阔的舞台,让九三的民主科学传统得到传承和弘扬。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方莹主任医师报告的题目是《儿童消化内镜发展展望—镜源奇想》。她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消化内镜的起源和发展,儿童消化内镜诊断和治疗的难点,儿童特殊的诊疗技术如新生儿胃镜、电子染色内镜、超声胃镜、小肠镜治疗黑斑息肉综合症、胶囊内镜治疗便秘、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内镜逆行性阑尾炎治疗、内镜下狭窄放射性切开、经自然腔道内镜外科手术等。方主任提出,理想的内镜手术急需开展医工交叉,器械的革命才是医疗的革命!


二附院心血管内科薛嘉虹副主任医师的报告题目是《心脏起搏器和房颤消融术》。她首先介绍了心脏“小马达”—起搏器的原理、起搏与感知功能和临床中存在的问题,如电池寿命较短(6-10年)、电池体积较大等。随后通过与传统被动起搏的比较阐明了现代生理性起搏的优势和尚存在的问题,问题在于是否能实现希浦式系统的可视化?随后介绍了房颤的发病原因和发生率(1/3),以及阵发性房颤导管消融的基本原理,手术的成功离不开三维导航的发展。

前沿院王洪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柔性热电材料的开发及其在可穿戴设备中的应用研究》。他介绍了热电效应和热电器件的原理以及进展,该课题组最新成果已经达到世界最高的ZT值并初步实现了高效大规模低成本制备,展示了热电器件在可穿戴设备方面美好的应用前景。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李东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激光与生物组织相互作用基本原理及应用》。他介绍了激光光热治疗、光动力治疗、光化学治疗、光蚀除技术的基本原理,制冷剂喷雾冷却技术与激光治疗的配合,最新的激光散斑和光声成像技术,以及在皮肤美容、眼科、心血管、牙科、溶脂(减肥)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一附院胸外科吴齐飞副主任医师报告的题目是《肺结节的治疗现状》,他介绍了肺的结构,肺结节的定义、分类、性质和影像学表现,肺结节的治疗现状包括评估方法、临床处理和外科手术治疗手段,希望在热消融尤其是激光消融或高强度超声聚焦消融局部治疗肺结节方面与工科开展创新合作。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消化科王华主治医师报告的题目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科研现况汇报》。她代表团队从新技术、疑难病及常见病三个角度介绍了目前科室的临床研究内容及进展,如儿童消化内镜隧道技术、儿童炎症性肠病及黑斑息肉综合征、儿童结直肠息肉等等。同时提出了儿童消化系统领域现阶段需要医工结合的临床需求及设想,如专门的儿童食管支架?体外激光治疗黑斑息肉综合征等。


九三学社省委会徐炳运副秘书长、曹增武部长、张雅宁部长,校党委统战部朱多刚副部长,九三学社省委会青工委雷秀娟副主任,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陈斌主委分别为汇报者颁发证书。

论坛还为报告者颁发了证书。经过一上午的热烈讨论和交流,论坛圆满结束。白衣天使和工科教授们都期待可以做到医工结合、合作共赢,能更大程度、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助力患者健康!

                                   (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