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园地

党派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旧机器,新光芒,我为弘扬西迁精神做贡献 ——记我与西迁博物馆旧机器保养的故事
发布时间 : 2020-05-14 点击量:

我是2004年到西安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实践教学中心)工作,当时除了完成正常的实验教学任务外,还负责对学校资产处调拨来的旧机器进行保养,这些旧机器中有兴庆校区的旧机床,还有从西校区调拨过来的旧放映,甚至还有依然被我们用于实践教学课程中的交通大学西迁带来的老虎钳。

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共建西迁博物馆时,学校决定把部分西迁时期的旧机器搬进西迁博物馆,时任馆长赵大良老师联系了实践教学中心,希望在开馆之前对旧机器进行保养,使其换发新的光芒。考虑到我以前对这些设备有保养经验,实践教学中心王小华主任指示我全力做好西迁博物馆旧机器的保养工作。此时距离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来交大揭牌开馆日期临近,我严格按照赵大良老师的要求,先查阅了需要保养机床的注意事项,又精心准备了保养所需材料,保证机床保养后无异味,最后用了足足的2天时间对西迁博物馆中的旧机床进行了全方位的保养,提前完成了领导交代的任务。在保养的过程中,每一个螺丝,每一处疤痕,好像都在向我诉说当年交大西迁过程的动人故事,使我深切感受到了交大西迁人“听党指挥跟党走”的豪迈气概。保养工作结束后我受到了赵大良老师的表扬,但我觉得这是一个交大西迁新传人应该做的。

4月中旬在保养“西迁摩托车”

2020年4月14日,我接到西迁博物馆康老师的电话,请我对西迁博物馆的老物件摩托车进行保养,虽然疫情在家,还要负责照顾2个孩子,但我欣然接受了任务,及时赶到西迁博物馆对摩托车车身进行全面清理,并对重点部位进行了油脂保养,使得西迁老物件摩托车焕然一新。

央视新闻客户端“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考察西安,透露这三层深意”新闻报道截图

后来我从新闻报道才知道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西迁博物馆,亲切看望了14位西迁老教授。当我看到自己保养过的“西迁摩托车”出现在央视新闻客户端“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考察西安,透露这三层深意”报道中(总台央视记者钟锐拍摄),我心里美滋滋的。

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实验教学教师,只是利用自己的知识为西迁老机器进行了保养,但给我最大的教育却是在保养过程中面对这些老机器,它们在给我讲述西迁的故事,讲述西迁人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志向,讲述交大人要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它们也正在焕发出了一种新的光芒,指引我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做好一名交大西迁新传人。


作者:李党超,民革党员,工程训练中心教师。

                              (民革交大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