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园地

党派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九三学社医学部支社赴马栏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 2019-11-04 点击量:

    2019年11月2日,九三学社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医学部支社一行20人前往咸阳市马栏革命纪念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马栏位于旬邑县马栏镇马栏村,桥山山脉的南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重要活动地区之一,革命家谢子长、刘志丹、习仲勋、贾拓夫、汪锋等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高举革命大旗,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建了革命政权。1932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在这里成立。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栏作为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圣地延安的前沿哨所,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政治、军事、经济中心,西安乃至全国各地仁人志士和军用物资通往延安的重要驿站和红色通道。193910月至19494月,马栏是中共关中分委、中共关中地委和陕西省委等机关的所在地,习仲勋、汪锋、张德生、赵伯平、张邦英、霍维德、张仲良、王世泰等革命家在这里长期生活和战斗过。彭德怀在此指挥爷台山狙击战及西北野战军一、二、四、六纵队的西府战役。同时马栏也是培养革命人才的摇篮,19377月后,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师范、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先后在这里建校,为中国革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栋梁人才的辉煌成果。

通过本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所有社员充分感受到了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精神和伟大爱国情怀。在回程路上,大家纷纷发表感慨并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标杆,充分查找自身的差距与不足,坚定信念,学习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精神,在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立足岗位,努力工作,发挥更大的贡献!

                            (九三学社医学部支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