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富硒”技术助脱贫 开启致富“加速度” ——记交大九三社员、博士扶贫团成员、生命学院杨水云博士
发布时间 : 2020-05-12 点击量:

交大九三社员生命学院杨水云博士从2018年以来作为安康市专家工作站专家、紫阳县三区人才和平利县博士扶贫团成员,凭借专业优势,在陕南进行富硒功能农业和夏秋茶深加工技术转化工作,默默为扶贫事业奉献,成果斐然。

她与“紫阳县玄昌富硒食品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富硒酵母生产技术转化落地,建设富硒酵母中试生产线,借用富硒酵母进行富硒鸡蛋等富硒养殖试生产,努力提升当地企业技术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用富硒酵母做配合饲料饲喂鸡蛋,鸡蛋中硒含量明显提升。

她指导 “安康紫澳茶厂”进行基于夏秋茶的黑毛茶加工和老叶茶废物利用,增加茶农收入;她联合申报有关基金进行黑毛茶散茶发花转化为散茯茶等深加工技术研究工作。

她联合安康市政府和中国富硒研究院力量,开发当地严重浪费的夏秋茶资源,支持平利县高英茶叶进行基于夏秋茶的富硒散茯茶技术中试验证,为我省尤其是陕南富硒夏秋茶开发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增加就业机会,带动贫困户脱贫。

她开发了一种组分简单、利用率高、安全环保的富硒肥料,在有效提高缺硒地区作物中硒含量的同时能够保证环境及生命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纳米硒是这种理想肥料的唯一选择。在多年实验研究基础上,她成功研发了稳定存在的纳米硒技术。2019年以来,分别在豆类(黄豆黑豆扁豆芸豆)作物、小麦水稻玉米谷子和火龙果西红柿猕猴桃草莓等水果上进行了富硒实验,均取得了理想效果,获得了符合或超过国标要求的富硒豆类、富硒粮食和富硒水果的优异结果。在陕西三原县用纳米硒开展了小麦和蘑菇富硒实验,硒含量均超过有关标准。2020年以来,已在三原县进行60亩小麦、山东泰安市巴夫农业集团进行200亩小麦、新疆45亩葡萄等的扩大种植示范。

       杨水云副教授1983年西北大学生物系微生物专业本科毕业,1986年该专业病毒生化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199911月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基因工程专业博士毕业。从1986年进入西安交大以来,一直从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00年加入九三学社,2002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问学者。已指导毕业研究生近30名,指导毕业博士1人,在读博士一人,发表科研论文数十篇。

她多年一直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工作,近年来转向生物技术应用研究,取得了一些可转化的实用技术,例如以酵母为载体的微量元素系列产品技术,尤其是富硒、富铬、富锌酵母发酵生产应用;系列散茯茶生产技术,如蒲公英茯茶、杜仲茯茶、桑叶茯茶等技术;纳豆激酶升级产品发酵生产,纳米硒制备技术,富硒农业技术等。


(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