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民革西安交大委员会赴平利县开展扶贫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 2019-11-12 点击量:

为深入了解脱贫攻坚、乡村建设情况,加强高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建言献策作用,民革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一行15人,由民革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周荣莲带队,于20191134日赴安康市平利县进行调研参观,看望我校为精准扶贫在平利县挂职和驻村干部。

113日下午,在学校学生处副处长、平利县副县长朱荣锋带领下,民革成员赴西河镇磨沟村看望了学校后勤保障部驻村第一书记马强同志、财务处驻村干部王坤玮同志,参观了我校援建的磨沟村蘑菇生产大棚基地以及梅花鹿养殖基地,在我校援建的交大路和LED路灯前进行合影留念,与西河镇镇长、磨沟村委会干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磨沟村脱贫工作和新农村建设情况。我校在平利县79个贫困村中负责定点帮扶9个村,学校先后派出3位挂职副县长,目前有19人任常驻村干部。西河镇磨沟村是我校定点扶贫的一个缩影,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两不愁三保证”得到了落实,村村实现了“水路电讯居(医疗室)”,每个镇都建有养老院,比起一向富庶的关中地区,这里的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磨沟村的实地参观交流,使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在广大基层农村的深入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在平利县所取得的巨大变化和成效。

114日上午,民革成员们在神草园参观了绞股蓝科技馆、田珍茶业和一茗茶业,在平利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观看了展览和专题片,与平利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罗显平局长等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为平利县自己作词作曲的《扶贫豪情壮山河》的扶贫战歌所震撼,对全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豪情壮志深深感动,对平利县三个载体推动社会组织精准扶贫、三个机制激励社会组织踊跃扶贫有了全面认识和了解。平利县实施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兴办社区工厂促进就业,开展技能培训强化扶智,驻村帮扶、产业扶持、异地搬迁、劳务创业、生态补偿等,精准扶贫举措大显成效。

在交流环节,卫军胡副主委介绍了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中的民主监督职能以及交大民革的成果,二支部主委彭晖详细询问村办企业对村民脱贫带动情况。同志们非常关心资金来源、使用、监督、尚未脱贫村民的情况、防止再次返贫的措施、基层组织建设、民风建设等问题。罗局长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他说脱贫的首要任务是解决资金问题,为此,平利县发展五大产业,实现五个十万亩:十万亩茶园、十万亩绞股蓝、十万头生态猪、十万亩富硒粮油、十万亩中草药,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带领,扶持一批有能力有头脑的企业来带动脱贫,贫困户通过流转产业园流转金、到大户企业劳动获取收入、政府配股资金得到分红等方式增加了收入。罗局长说,平利县原有贫困人口4.7万人,到2019年仅剩贫困人口2000人。今年年末,最后69个贫困村有望高质量摘掉帽子,完成帮扶任务。政府每年拿出几亿资金改善水、电、讯,满足生活所需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解决好老百姓保障兜底问题,对于穷、病、困等人口都制定了针对性政策。罗局长说,扶贫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支持,西安交大在人才、技术、物质、医疗、培训等方面给平利县很大支持,在九个最贫困村驻村帮扶,建立了第一书记超市等。罗局长对我校扶贫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赞扬和感谢。最后,周荣莲副主委代表大家感谢各方对调研参观的安排,表示将认真研究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建言献策作用。

民革交大委员会成员赴平利县扶贫调研参观活动,也是一次学习和洗礼过程,全县上下干群一心、干业创业、艰苦奋斗、自立自强、共奔小康的生动局面使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

       (民革交大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