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李香菊教授带队赴安康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盟员张新老师参加调研
发布时间 : 2019-10-21 点击量:


为进一步做好对安康市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助力安康市汉滨区、紫阳县顺利完成2019年整区(县)摘帽脱贫任务,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副主委、我校经金学院李香菊教授作为组长带领专项调研组深入安康市两区县,着重就“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到达当地后,通过随机抽取调研村、随机抽取入户对象等形式,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面对面交谈,对“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的完成情况及家庭收入、产业扶持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全面了解;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参观等方式对医疗、教育、房建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并掌握第一手相关资料。调研活动结束前,调研组还召开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活动情况汇报会”,围绕调研组成员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亮点和问题、形成的原因及整改意见进行了充分的探讨、总结和分析,形成文字材料,为当地政府开展摘帽脱贫、为民盟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提供参考。

在3天的调研活动中,调研组始终坚持民主党派政治监督的性质和特点,在调研过程中把着力点放在与当地干部一起发现问题、共同研究问题上,以切实帮助当地政府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助推脱贫摘帽任务如期完成作为调研目的,先后走访6个镇40余户村民及多个村卫生室、学校、集中安置点等,调研范围包含拟脱贫村、已脱贫村和非贫困村,取得了较好的调研效果,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肯定。

我校盟员张新老师根据调研组分工分组安排,与咸阳市人大教科文委李小桥主任组成教育调研小组,以教育脱贫为主题,采取两种较为客观科学的调研方式,依照点面结合、动静适宜的原则关注盲区、把握重点,对紫阳县的教育脱贫工作进行全面地教育政策脱贫座谈调研和检查资料,对教育特殊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相应调查和现场明查实际情况,跟一线老师代表了解情况,到特殊学生家庭进行详细家访,最后总结归纳形成报告上报相关部门。

盟省委社会服务部负责人、盟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组、盟省委机关相关部门专职干部、部分设区市盟组织机关专职干部等20余人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