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立业

建功立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是新传人】卢秉恒:西迁精神是我奋发前进的力量
发布时间 : 2019-07-15 点击量:

西迁是一群充满了家国情怀、以国家战略为重的知识分子,62年前勇当开发大西北先锋的无悔选择,他们以一个甲子的奉献诠释了其爱国情怀。大树西迁,如今己经根深叶茂,为共和国发展贡献了卓越的成果,为中国强盛培育了万千栋梁之才。

顾崇衔教授

我的导师顾崇衔教授,就是当年挚妇携子,从上海到西安。他不止一次地兴奋回忆当年来到西安,虽然生活艰苦,但看到大西北的建设轰轰烈烈,激发他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他在国内首倡机床动力学的研究,不顾60多岁的高龄,奔跑20多个地市几十家企业,从生产实例中选编机械制造工艺学。几十年来,培养了全国一代代的学生走向生产实际和企业管理。先生学术眼光敏锐,学术思想独到,是一位科研帅才。为学校争取了首批机械工程博士点及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争取了“863”计划的先进制造技术网点单位,为学科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先生的子女先后出国及回上海,但先生退休之后仍然留在西安,生活在校园内,仍然看文献,指导我们研究所的工作。他说,我已经熟悉了西安,在这儿住着踏实。

先生的榜样就是有力的鞭策,他们一代的西迁精神极大地影响了我,鼓舞我克服困难,成为我奋发前进的力量!

【作者简介】

卢秉恒,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增材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高速切削机床等先进制造技术。他在国内倡导并开拓了增材制造技术及纳米压印技术的研究;在个性化匹配人工骨及生物活性人工骨的研究上取得重要突破,并已进入临床实验。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兼任2011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及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


(文字: 卢秉恒)    来源:交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