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活动

群团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第二期“走基层、知国情、做贡献”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 2021-07-08 点击量: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做好新时期知识分子思想引领工作,促进联谊交流合作,增强归国留学教师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5月22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第二期“走基层、知国情、做贡献”主题活动,组织部分归国留学教师、民主党派成员走进高陵党史纪念馆、阎良航空科技馆和富平陶艺村参观学习交流。

重温革命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在高陵党史纪念馆,老师们通过观看大量文字图片、实物和还原场景等珍贵的革命历史资料,重温了高陵从党组织创立到解放战争时期曲折辉煌的革命历史以及刘天章、白文范、杨新成等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

学习科技知识,助力产业发展。在阎良航空科技馆,大家学习了世界航空发展史和中国航空发展史,了解飞机飞行原理、设计制造和试飞等知识,观看各类航空器械实物与模型以及实体飞机,真切地感受科学探索精神。此外,老师们还就航空科技知识普及、航空文旅产业发展和推进校馆合作等进行交流讨论。

感受陶艺魅力,促进文化交流。在富平陶艺村,大家参观了富乐国际陶艺博物馆群,了解中外陶艺历史和制作工艺,聆听代表作品创作故事,近距离欣赏来自世界各地、风格迥异的陶艺作品,感受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交融的无穷魅力,给人以高品位的艺术享受。部分老师还参与了陶器制作体验。

勇担报国使命,启航贡献征程。老师们通过“走出去”实地参观,面对面沟通交流,学党史悟思想,感受祖国发展伟大成就,收获了知识和友谊,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合作交流,勇担时代重任。医学部党委李超指出,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融合,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聚焦并解决师生所关切的问题难题,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凝心聚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陆淑敏副教授表示,党史具有资政育人重要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要善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军事教研室刘玉青副教授表示,展馆全面介绍了航空史并陈列了部分实体飞机,对国防安全实践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可尝试在教学工作中进行合作交流。外国语学院杨芳副教授谈到,陶艺博物馆给参观者提供了一个了解和欣赏中外文化艺术品的窗口,各具特色的陶艺作品体现了中国文化与国际的交流互动,建议艺术设计和外语专业的学生前来参观学习,推动艺术创作创新和中外文化交流。

本次“走基层、知国情、做贡献”活动也是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积极为学校广大归国留学教师提供学习交流平台,促进思想、学科、业务等方面深度交流,为多方合作创造了条件。未来将继续组织归国留学人员深入红色教育基地、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和农村地区,接受理想信念教育,深度了解国情、省情和社情,直面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增进了解建立友谊,为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合作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为学校“6352”工程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文字: 党委统战部 校留联会 校青工委
图片: 党委统战部 校留联会 校青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