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活动

群团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回应时代召唤 不负人生韶华——西安交大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 2019-07-15 点击量: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7/10/1klxxijakp.png

7月8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科学馆207召开。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安交大副校长颜虹,陕西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胡久炎,西安交大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定红参加会议。校留联会副会长单智伟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校留联会工作报告、通过了理事增补方案、确定了分会会长人选。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7/10/2jpd5lrakp.png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宣读《关于批准西安交通大学等13所高校留学人员联谊组织为团体会员单位的通知》。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7/10/3uwg0xuakp.png

校留联会会长刘健康作留联会工作报告,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关心归国留学人员生活等方面,总结了留联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向大会汇报了关于增强国情认知、服务中心大局、为留学人员做好服务及加强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计划。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7/10/11me99oakq.png

校留联会秘书长刘华东宣读《关于增补理事及设立分会的情况说明》。在校党委领导和统战部指导下,经会长、副会长同意,并广泛征求归国留学人员意见,校留联会决定优化组织结构,加强工作力量。在校留联会下设各学院分会,分会重点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核心问题为导向组织活动,将活动形式向“专业化、小型化、常态化”转变,更加强调交流的时效性和业务性,扩大交流的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分会设会长一名并增补分会会长为留联会理事。会议通过了分会会长人选。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7/10/2ljz4tnakq.png

新任理事代表在会上发言。前沿院何刚谈到,通过参加留联会举办的“交流·融合·共享”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宽了思路,未来将持续参与推进学科交叉,激发创新活力。化工学院费强回国后全身心投入生物化工学科建设当中,以后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加强与国际知名专家、科研院校合作,加快化工学科发展。二附院王岗对学校的培养充满感恩,感谢通过校党委和留联会组织的论坛等活动,酝酿出了好的合作项目,同时也对如何解决人才引进难、扎根难和发展难的问题提出了建议。药学院张杰提到国内外在科研立项、课题组合作、学生培养等方面差别较大,而留联会可以带给留学归国人员很大归属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和学术交流活动,营造充满朝气、宽松和谐、活跃有序的“留学人员之家”,帮助大家更好地渡过适应期和磨合期。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7/10/36dr6yqakq.png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安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颜虹介绍了学校近期正在进行的医学交叉引导项目。他强调了通过多学科交叉联合破解医学临床问题的重要性,并希望广大归国留学人员以战略眼光,争取更多国家和基金委的项目。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7/10/1vbo02oakr.png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介绍了成立于民族危难之时的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历程。他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他希望交大留联会充分发挥群众性、高知性和统战性的特点,整合学校智力资源,激发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的创造力,成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生力军。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7/10/2i3nkfrakr.png

校党委书记张迈曾谈到,拥有国外学习经历是人生的财富,而珍重这份美好最理想的方式,则是投身创新创造,扛起美好背后的重责。张书记对学校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提出了四点热望:一是帮助学校建设大学科。对照国外先进的参照系,提供极富价值的意见建议,帮助学校冲破藩篱、打破壁垒,增强学科发展动力,推进学科建设水平。同时,希望在留联会平台上多组织学科发展相关的活动,以期产生更多合作火花。二是帮助学校建好创新港。介绍国外团队建设、项目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经验,帮助实现建设创新港之初心,即探索21世纪大学建设的新形态,成为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三是帮助学校塑造好学风。全身心追求学术、全方位综合化育人、培养个人对文化的喜爱,通过创新思维和模式,突破观念的桎梏,培养优良学风。四是参与建设好学校。青年一代是交大明天的希望,“扎根西部 服务国家 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和目标,最终是实现世界一流。以学校现阶段的发展势头,青年一代要保有进军世界一流的雄心壮志,继续努力拼搏,争取提前迈进世界一流大学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