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技日报》▏杜海峰委员:促进西部数字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 2024-03-13 点击量:

杜海峰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民革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委

目前,西部县域数字乡村建设中的硬件基础设施已经基本达标,但还存在人才匮乏、整体利用水平偏低、数字鸿沟明显、数字化效益发挥不足等问题。为此,我建议:
一是推动数字化建设城乡同步发展。加强总体规划,以县为单位同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完善乡村新基建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小城镇,因地制宜发展“互联网+”特色主导产业,辐射和带动乡村创业创新。
二是建设乡村数字人才队伍。加大培训力度,发挥“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驻村党员干部作用,提高数字技术应用水平,推动管理服务智能化;提升农民数字素养,开展数字素养和数字应用的培训,加大对青年的培训以及对中老年群体的帮扶,尽快缩小数字鸿沟。
三是整合资源,提升数字治理水平。利用信息技术重塑政府内部架构与行政业务流程,特别是将目前已有的乡村数字平台进行软件整合和优化,有针对性地对更多的目标人群开放权限。
(科技日报记者 王禹涵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