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民盟毛瑛教授受邀参加全省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和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 : 2020-12-03 点击量:
1023日下午,全省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会议听取了有关专家对陕西省“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和建议。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会议,省长赵一德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卢建军出席会议。毛瑛教授作为健康领域专家受邀参加会议并作“‘十四五’时期陕西省健康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主题发言。

undefined

她指出,陕西省健康“十四五”规划要立足“健康陕西2030”规划纲要,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全省人民健康,从五个层面推进:一是在普及健康生活方面,应重点关注青少年健康教育。从一代人开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助力实现健康老龄化社会;二是在建设健康环境方面,应重点关注“爱国卫生运动”,将健康细胞建设的陕西品牌继续巩固;三是优化健康服务,重点关注服务供给侧改革。针对重点人群、重点疾病、重点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开展相适应的健康服务;四是完善健康保障方面,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关注与慈善救助、商业医疗保险实现错层服务、信息化对接;五是发展健康产业方面,从全省不同的健康产业资源区域布局,制定全省统一的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最后她强烈建议加快推进“健康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全省“一张网”。从基础信息建设一体化到信息平台智能化,提高行政效能,实现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目标,增加老百姓获得感。
12月1日下午,陕西省政协“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会议听取了有关专家对陕西省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陕西省政府副省长魏增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毛瑛教授作为社会保障领域专家受邀参加会议并作重点发言。

她指出,由于全省养老资源供给总量不足、举办主体单一、供需结构不匹配等缺位、越位、错位,和“空巢化”、家庭结构“核心化”等问题的叠加,老年人较难融入社会,身心健康难以得到保障。她建议,应该将老龄服务“端口前移”,发挥现代化社区的依托作用,通过社区在居民日常生活、文化交流的同质化效应,降低离退休产生的心理落差;组织开展社区互助活动,动员身体健康老年人志愿服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失能老年人,从而针对性提供养老服务,提高老年人“健康寿命”;应该主动为老年人社会融入创造条件。她认为,要进一步发展终身教商,建立年龄友好环境,提高老年人社会参与的内外能力;建立服务于老年人与社会对接的老龄人才中心,创造新的就业机会;鼓励社会机构开设适合老年人身心特征的岗位,建立老年人灵活工作制,兼顾老年人社会参与和养老需求;应该鼓励老年人在“初老”阶段通过参与社会活动,收获主观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要加强宣传引导,树立老年人正确的养老观念,让老人在社会融入中获得“主动健康”。

(来源:公管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