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邹瀚森:决战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 2019-10-25 点击量: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是民主党派协助地方中共党委和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新实践,也是展示和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新平台。在即将进入到 2020 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我有幸随致公党陕西省委会调研组在山阳县的三个镇进行了相关调研工作,并参加了省委会对漫川关镇板庙小学的捐赠活动。

通过本次调研,我深刻的感受到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这个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乃至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即将付诸实现。经过对本次调研的小河口镇铁匠沟村、两岭镇竹园村和漫川关镇板庙村合计共90多个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可以看出,当地的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两不愁,三保障” 已全面覆盖(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五个一批”已基本落实(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六个精准”有序开展(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调研的村里,有的已于2018年实现贫困村脱帽,尚未摘帽的也即将在2019年底实现摘帽,还有的不仅早已摘帽,因地制宜发展的村集体经济已初具规模,逐步带领全村人民走上奔小康的道路。

因此,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开展,提出以下建议:

1.大力支持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调研结果发现,虽然保障当前地区青少年的义务阶段教育已全部落实到位,但要完成高中及以上阶段的教育仍存在不少困难,除了当地家庭的教育观念仍然较保守,家庭在物质方面支持多个孩子接受义务教育以上阶段教育的力度有限,而且整个县的教育资源也较少,导致了地区整体的文化水平不高。另外有关职业教育的宣传和资源保障力度不足,导致青年人在完成义务教育后外出务工没有经过任何职业技能的培训,从而影响了整个家庭的收入。

2.利用电子商务对村集体经济进行产业扶持,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调研发现,当地地理和气候条件符合一些具有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的生长,但由于山区地理分散,路途遥远以及宣传等方面原因,导致经济作物的产量不高,品牌名气小,销路窄,价格不高。建议通过仿效已有的政府帮扶脱贫成功案例,比如建立当地农特产品信息库,提升当地农特产品品质,塑造品牌形象,增强农特产品的竞争力,带动当地优秀品牌企业更快发展,积极帮扶品牌企业对接各类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开展营销活动,推动当地农特产业提质增效。

3.进一步拓展健康扶贫内涵,提高当地人民体质。调研发现,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占比较高,当一个家庭中的一个劳动力罹患慢性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疾病时,那么整个家庭将不可避免的陷入贫困。虽然目前基本医疗和大病医疗已全面覆盖,但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农村以及偏远地区对身体保健和健康饮食的宣传,增强当地村民尤其是贫困群众参与全民预防疾病与保护健康的意识,初步掌握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健身方法,提高个人身体素质与生活品质,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健康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邹瀚森,德国留学归国人员,现为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流体机械及工程系教师,致公党陕西省委海外联络和留学人员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总支委员。


              (来自:致公党陕西省委员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