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专家为国家高层决策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 2019-04-04 点击量:

日前,受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组织党外专家围绕“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为国家高层领导决策提供对策和建议。我校积极参加,成立了以蒋庄德院士为组长,机械、电气、电信等相关专业方向的党外专家教授参加的课题组。

   DSC_5877.JPG

42日上午,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写作组成员、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刘桓教授在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陈宗华等省委统战部领导陪同下,来校进行考察和调研,听取我校课题组专家的建言。

   微信图片_20190404164157.jpg

   微信图片_20190404164201.jpg

我校专家教授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创新”、“制造业”、“人才队伍”等关键词,结合各自学科专业,针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教授谈到在军民融合方面国外有些国家做得很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建议国家能够借鉴国外好的经验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制造业领域军民融合。完整工业链尤其是核心部分十分重要,只有我们建立了完整的工业链,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才不会在关键时刻被别人“卡脖子”,希望国家重视建立健全我国制造业完备的工业链;重大装备制造业发展离不开材料、工艺等基础,希望国家重视制造业领域的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研究和发展;贾申利教授建议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来激发调动整个行业创新动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研究、开发周期长的基础研究,进一步发挥行业学会作用;赵玉龙教授建议国家要重视智能元器件等关键核心部件的研发工作,以提高我国智能制造业的质量和水平;杨旭教授建议重视制造业领域的全面知识结构的人才培养,通过设立国家重大专项等措施聚集人才,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刘红忠教授建议总结国家在协同创新方面的经验,将大学、研究所、企业联合在一起,成立国家级研发中心,针对核心技术开展创新研究;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当前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的问题,释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能量;贺健康教授结合医疗企业的事例,建议政府鼓励中小企业创新,进一步提高检测机构能力,为我国的高质量产品提高评判支持;罗锋教授建议国家引导企业采用国产装备替代国外产品。王磊博士建议国家重视全产业链的机制创新,要加强关键技术、核心元器件和高端装备技术攻关和产业化,重视我国产业链安全问题。课题组刘明教授因公务出差在外,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

   IMG_20190402_130257.jpg

座谈会后,蒋庄德院士陪同刘桓教授一行参观了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了学校最新研究成果。

   IMG_20190402_120910.jpg

座谈会由陈宗华主持,参加座谈会的还有省委统战部五处处长张亚红、正处级调研员张琼霞、省教育工委统战部副部长白莹等。

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定红表示,西安交大拥有一大批各个领域知名的党外专家教授,有责任、有能力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多建言、献良策,希望上级部门能够搭建更多平台,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渠道和支持。

会后,我校课题组将进一步补充、完善调研报告,形成高质量建言材料报送中央统战部等上级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