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焦两会】各界导报头版: 四位委员畅谈弘扬传承西迁精神
发布时间 : 2018-03-09 点击量:


续写新时代传承西迁精神新篇章

4位全国政协委员畅谈弘扬传承西迁精神

1956年夏天,6000多名交通大学教职工、家属、学生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手持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字样的学校特制粉红色“乘车证”,分批次乘专列从上海迁往西安。

告别上海,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历经30多小时的颠簸,交通大学的师生们来到了西安。他们克服困难,在简陋校舍中迅速开展教学科研,几十年扎根黄土地艰苦奋斗,铸就了宝贵的西迁精神。

为了倡导在全社会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今年全国两会,李梅、王晓萍、李香菊等七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就建立西迁精神纪念馆联名提交提案。

《大树西迁》主演李梅:要发扬知识分子报国情怀和脊梁精神

3月6日、7日晚,大型秦腔现代戏、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大树西迁》在北京梅兰芳剧院连演两场,现场观众深受感动。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就是该剧的主演,在剧中饰演孟冰茜教授。她动情地说:“这些老教授当年正值风华正茂,但他们毅然决然离开繁华大都市来到荒凉的大西北,一扎根就是60年。”

《大树西迁》以孟冰茜教授一家三代人西迁50年的奋斗历程和生命轨迹为主线,围绕着三代人去留长安的中心事件,用六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生活切面,演绎了主人公50年情感嬗变、思想升华的心路历程,艺术地再现了壮怀激烈、大有作为的伟大时代,昭示了共和国知识分子“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的人生理念,彰显了他们前赴后继、忍辱负重、热血担当的崇高人格和精神力量。

《大树西迁》演出后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并获得多项国家级大奖。“10年我们演了400多场,可以说是场场爆满。”李梅说。

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15名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充满深情地说:“2017年,又收到了很多来信,其中有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

“总书记为西迁精神点赞,不仅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对我们这些歌颂西部大开发拓荒者的演员来说,也是一种极大的鼓励。”李梅说,西迁精神就是当代的创业精神。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希望能有更多剧目弘扬西迁精神,弘扬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报国情怀和脊梁精神。

“通过建立纪念馆,就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了解这些西部大开发拓荒者的感人事迹。”李梅说起提案初衷。

“西迁二代”王晓萍:西迁精神不仅局限于西安交大

随老一辈投身西部建设的,还有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王晓萍的父亲。

在王晓萍看来,西迁精神不仅仅局限于西安交大,而是50年代国家进行工业布局调整时期,一大批支援大西北的建设者的精神写照。她说:“西迁精神的精髓是不讲条件、无私奉献,这是当代青少年需要学习的。”

“我的父辈从东北来到铜川,从事煤炭勘测到建井再到生产,那里的煤矿至今都还在生产。”王晓萍说,父辈们从发达地区到欠发达地区、从大城市到山区,从来没有任何怨言,他们为国家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

“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才俊,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父辈们的精神不应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遗忘。”王晓萍建议,抓紧对西迁精神的素材挖掘整理,通过戏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通过纪念馆这样的载体,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让年轻一代更多了解、传承西迁精神。

西安交大教授李香菊:老教授们始终是我学习的楷模

“作为一个交大人,能够在老一辈交大人、西迁人的精神感召下拼搏奋斗,我感到十分自豪!”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香菊说,西迁精神是我们国家继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之后,又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形势、新时代下,更应该大力弘扬。

“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征集意见稿时,我建议把西迁精神加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后来就被采纳了。”李香菊说,老一辈知识分子那种无私奉献、服从党和国家召唤的精神需要代代传承和弘扬。作为一名交大人,我要从自己做起,首先要做到立足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

“西迁精神不仅是交大的财富,也是陕西和全国的。老教授们始终是我学习的楷模。”李香菊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希望通过西迁精神纪念馆的建立,能够激励后来人艰苦奋斗、奋发有为。

西安交大校友周鸿祎:社会需要像西迁精神这样的创业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在西安交大完成了自己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业。他说,西迁精神早已融入到他的企业建设和管理之中。

“西迁精神其实就是一种创业和创新的精神。”周鸿祎说,当年的上海对于交大来说,就相当于是一个舒适区。迁来西安、迁到西北之后,需要开拓新的局面,就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和变化。这就好比创业,创业初期都会有很多不确定性,会有各方面的条件限制,环境也十分艰苦,失败的可能性也很高。

“当前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需要的就是西迁精神这样的创业精神。”周鸿祎说,如今的西安交大正是基于老一辈敢于创业创新的精神,才发展成为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摇篮。

“我经常告诫年轻的创业者和自己企业的员工,要保持不忘初心的创业精神。”周鸿祎说,“企业家更需要始终保有这种精神。大家所说的企业家精神,其实就是创业精神的体现,这从精神层面来说和西迁精神是一致的。”

原载于各界导报2018年3月9日头版

报道链接:http://paper.gjnews.cn/gjdb/20180309/html/content_20949.htm

文字: 各界导报记者 唐冰
编辑: 程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