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焦两会】王树国代表: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发布时间 : 2018-03-09 点击量:

半个多世纪来,西安交大的建设者用辛勤的实践,在三秦大地上熔铸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奋勇前进。

“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元旦,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中,再次为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点赞,让交大人倍感振奋。提及于此,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告诉记者,西迁精神反映了我国老一辈知识分子勇于把国家、民族发展命运担在肩上,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可贵精神和担当作为。

步入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扬好西迁精神?王树国表示,西安交大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校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的主导思想,并付诸实践——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他表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是西迁精神在新时代引领交大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的又一创新举措。作为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西安交大将继续牢牢扎根祖国西部,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勇于扛起高等教育改革排头兵这面大旗,为国家建设、西部发展作出西安交大人新的贡献。

原文刊载于陕西日报3月5日5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305/html/page_04_content_001.htm

文字: 陕西日报记者 周明 赵波 齐小英
编辑: 程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