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暨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在西安交大举办
发布时间 : 2021-09-18 点击量:

9月16日下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暨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在交大举办。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晓斐,民族一处处长张岩松、副处长阙浩一行出席。校党委副书记赵昌昌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主持会议。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各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接牌:新起点 担使命

王晓斐颁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奖牌,西安交大学工部(处)长、大学生党委书记周远接牌。今年1月,经陕西省民宗委推荐,西安交大大学生党委以“坚持‘标杆院系’党建引领凝聚全校育人工作合力、传承爱国奋斗西迁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托“一站式”社区管理模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团结工作创新实践和良好成效,成功获批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赵昌昌代表学校对陕西省民宗委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详细部署和具体要求:一是在干部师生中开展分层分类宣传教育,二是持续开展好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三是支持引导专家学者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础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他强调,荣誉是上级部门对学校民族团结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的鞭策。希望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部署,齐心合力开创学校民族团结工作新局面。

王晓斐指出,获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标志着交大民族团结工作迈向了新起点,表明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迈向了更广阔空间。他强调,要重点从以下三方面推动新时代高校民族团结工作新发展:一是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交大智力优势,依托国家民委、陕西省民宗委在交大相继设立的研究基地,产出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成果;二是提升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质量,从内涵、形式、方法上开拓创新,在创建工作中展示出交大传统、交大活力;三是进一步把民族工作这项人心工作做实做细,传承交大人的红色基因和西迁精神,为交大“双一流”建设和陕西省新时代追赶超越凝心聚力。

学讲话:悟思想 强本领

张岩松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张岩松结合陕西地方民族工作特点和高校民族团结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了对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十二个必须”的理解,并从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聚焦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对高校民族团结工作提出要求。

谈体会:忆初心 展作为

励志书院院务主任徐慧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机构保障、定制培养方案、增强家校联动、细化生活学业帮扶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落实国家民族政策、高质量承担民族预科生培养教育的具体做法和显著成效,并汇报了从红色教育中厚植家国情怀、从挖掘身边民族团结典型中铸牢共同体意识、从学思践悟中抓意识形态等工作计划。

学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医学部2021级硕士张馨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用“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深刻阐释各民族的关系,令她深受触动。作为出生在内蒙古的草原女儿,张馨雅听着“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故事长大,受惠于国家政策走进象牙塔,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奔赴祖国边陲支援发展,她说:“我要用自己的方式传承和弘扬民族团结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19届民族预科班、机械学院机械工程91班学生马小龙是学校首批自主培养的预科生,他感恩于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怀,感动于学校有智慧、有温度、有内涵的帮扶体系,感谢学校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类社团的培养,给了自己亲身参与全国和陕西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宝贵体验。他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青年党员,我将积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矢志不渝报效祖国。”

会议最后,张定红强调,要把学校民族团结工作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去把握,把学习贯彻中省关于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要求纳入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去落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育人全过程去践行,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新时代开得更加鲜艳。

文字: 统战部 罗娴
图片: 巴桑泽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