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统一战线助力发展(三):扶贫攻坚有担当
发布时间 : 2020-01-11 点击量:

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交大统一战线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去。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西安交大在教育、医疗、科技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近年来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挥自身优势,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和学术专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战役中,用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发挥智力优势 开展教育扶贫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9年民主党派成员积极走进贫困地区开展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持,为贫困地区孩子们打开眼界、为贫困地区教师学习先进教学理念提供帮助。

民盟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基础教育党委联合组织8名党内外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能手赴榆林横山区开展教学示范和评课活动;民盟盟员、交大附中张新老师参加了由中央统战部委托民盟中央和民盟陕西省委、江苏镇江市委共同承担的精准扶贫烛光活动——民盟名师赴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送教活动,为当地小学科学骨干教师作专题培训;民盟盟员、经金学院王晔副教授2018年6月以来作为教育部第6批赴滇西边境山区挂职干部挂职云南德宏州陇川县副县长,负责教育扶贫“控辍保学”、电子商务、口岸贸易和养吧县建设项目等工作,扶贫事迹被《中国教育报》报道;九三学社社员陈玲莉、王慧明等专家担任“陕西九三科技宣讲团” 成员,积极参加九三学社省委赴贫困地区开展的科普宣传活动;九三学社社员邱志惠老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宣传推广快速成型(3D 打印)”项目的负责人, 近两年来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包括贫困地区在内的大、中、小学做“3D打印及其在先进制造技术中的应用”科普讲座数十场,受惠学生逾万人。

发挥医学优势 开展医疗扶贫

西安交通大学民主党派成员中有许多来自医学部和3所附属医院,他们大都是所在方向、科室的专家教授,多年来他们用“医疗扶贫”的形式,帮助解决一部分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用一片片爱心照亮贫困家庭的明天。

2019年,农工党交大委员会组织党员与农工党省委一起赴贵州大方县、商洛市柞水县秦丰村开展“扶贫义诊送健康”和“精准医疗爱心行动”活动,为当地群众诊断疾病、健康咨询、捐赠药品等;九三学社一附院、二附院、口腔医院等支社先后组织一附院、二附院和口腔医院专家赴云南施甸县人民医院、延安市安塞区人民医院、眉县仁爱口腔医院、旬阳县医院、平利县医院、富平县二院、榆林市第一医院口腔医院、吴起县人民医院、安康市中心医院、安康汉滨区第一医院、安康市口腔医院等开展对口帮扶及义诊三十多次,帮助基层医师提高对疑难病例的诊断和规范化治疗水平;民盟盟员李晖教授结合自己专业,在精准扶贫方面提出了“扶贫先扶智 从娃娃抓起”的理念,2016年以来坚持每年开展“母婴健康,科教扶贫公益基层巡回讲座”,多次赴陕南贫困地区开展讲座义诊活动;民进会员张少强教授参加中国抗癌协会组织的“红色中国行”活动走进富平,举行义诊、手术帮扶和公益讲座;农工党党员石秦东、孙吉平和致公党党员申新赴参加了2019“情系西北·惠及百姓”全国百名医学专家走基层大型公益义诊甘肃定西的活动,为当地广大群众提供免费的医学指导和诊断;致公党党员田恬先后2次参加哮喘义诊活动,并赴紫阳县医院开展讲座;根据教育部指定委派的学校定点帮扶单位云南施甸县医疗工作需要,九三学社一附院支社主委、陕西省重症医学会主任委员王雪教授带领团队赴云南施甸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1年的医院管理帮扶,并担任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助力施甸县第一医院水平的提升;九三学社口腔医院支社郭青玉教授赴安康开展帮扶贫困县级医院提升医疗质量专项行动;九三学社一附院支社仵春云副主委组织社员麟游、旬邑县“精准扶贫”义诊活动;九三学社二附院支社10多年来坚持走进高陵“手牵手儿童特教中心”,开展“献爱心,暖童心”活动,为特教中心儿童送上慰问品并义诊,陪同孩子们一起过儿童节,用行动来践行“爱与奉献”的思想。

发挥党派优势 开展监督帮扶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民主党派既是监督者也是参与者,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口帮扶等方面发挥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9年我校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参与民主党派上级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同时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优势,围绕脱贫攻开展调研、提出建议。

民革交大委员会组织党员深入安康市平利县调研扶贫攻坚情况,并围绕脱贫攻坚进行建言献策;民革党员段小艺主任医师因参与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助力脱攻坚活动获陕西省“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先进个人;民盟李香菊教授作为民盟省委副主委带队赴安康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一附院李晖教授参加了医疗方面调研,交大附中张新老师随队参加教育方面调研;省政协常委、民建会员吴平魁副教授积极参加省政协发起的扶贫捐款活动;民建会员谷慎副教授参加了民建中央的扶贫工作;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积极参加九三学社省委召开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席会议,并组织社员参加民主监督活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王宝彦教授2次随九三学社省委到安康进行扶贫攻坚监督检查。

 

2019年已经过去,2020年已经来到。新的一年,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团结更大力量、采取更多方式助力脱贫攻坚,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