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安交大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 2019-11-29 点击量:

11月21日,为了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民盟、九三学社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分别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 携手前进担使命”活动,邀请本党派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成员分享初心感悟与科研心得。原民盟中央常委、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蒋庄德院士,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定红,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邢旭宁,组织部主管张华东出席,2个民主党派近40名成员参加。活动分别由民盟交大委员会主委贾申利教授、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主委陈斌教授主持。

瞄准国家需求攻坚克难

民盟交大委员会邀请蒋庄德院士,电气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陕西省政协委员民盟交大委员会主委贾申利和机械学院教授、民盟交大委员会副主委赵玉龙为年轻盟员分享多年来的科研体会与心得。蒋庄德院士通过自身科研发展几个重要阶段的心得体会激励大家要学习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面向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一心钻研、攻坚克难、勇于创新。赵玉龙教授分享了屈梁生、蒋庄德等多位院士身体力行,为年轻教师们树立科研、教学、育人榜样的故事,表示要继续心无旁骛、潜心研究,并且坚信交大人有能力、有责任、有信心为祖国发展、攻克“卡脖子”科技难关做出贡献。贾申利教授分享了许晋源教授身患重病仍关心支持国家、学校事业发展,王季梅教授提前布局,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真空开关研究,最终为国家电器开关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感人事迹,激励大家要继承老一辈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以国家需求为目标找准科研方向,积极履行民主党派职责,建功立业。

坚守育人初心无怨无悔

机械学院教授、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副主委赵宏和能动学院教授、西安市政协委员唐桂华为社员们分享了关于初心与奋斗的经历体会。赵宏教授从奋力跳出安逸的工作环境开始,讲述了面对几次人生重要转折,不断坚定育人与科研初心的奋斗历程,分享了学校良好的平台和学术氛围,与母校、导师、同事的深厚感情,以及坚定的初心等几个方面对自身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相结合,坚守初心,奋力拼搏。唐桂华教授以获得首届西安交通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的非凡意义为引,分享陈大燮、陶文铨等西迁老教授及家人低调谦虚、淡泊名利的感人事迹,对前辈关心、指导的感激之情,对“不要人夸颜色好,清气默化育李桃”的理解,以及对“认真授课、努力科研、科教融合”初心的践行,并以“我将无我,不负初心”勉励自己和所有社员向前辈学习,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中付出全部精力。

参加活动的民盟盟员、九三学社社员也纷纷讲述自己在科研、教学、医疗、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经历、成就和体会,表示将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奋力拼搏,继续前进。

张定红常委在讲话中高度评价这两场主题教育特色活动,她认为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具有重要的传承意义,并以“师生情、朋友情、同事情,汇聚成知识分子家国情;上进心、事业心、平常心,彰显出知识分子爱国心”来总结此次活动。她希望民盟和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带领广大盟员和社员弘扬西迁精神,在科研教学岗位上奋力拼搏,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党的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承担起新时代赋予人民教师和民主党派成员的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