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共进 ——学校举办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骨干成员研修班
发布时间 : 2019-04-26 点击量:

4月19日至21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骨干成员赴重庆举办以“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共进”为主题的研修班。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定红带队,民盟西安交大基层委员会主委贾申利、致公党西安交大总支委员会副主委张禾等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及新成员共35人参加研修班。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26/13ybpaluuk.jpg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26/2xn3au2uuk.jpg

开班仪式上,西南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社会主义学院教务长周文全致欢迎词,并介绍西南大学统战工作开展情况。九三学社社员王慧明教授代表学员发言,表示将认真参加研修课程,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多党合作制度,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党派职责上作出自己的贡献。张定红常委代表学校对研修班提出要求,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学以致用、广泛交流、遵守纪律,能够学有所获。

重温历史 坚定理想信念

重庆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哨地,中国民主党派的主要发祥地,“政治协商”的诞生地,是首个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为了加强学校民主党派成员政治理论水平,了解各民主党派历史,准确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研修班邀请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张成明、邓凌教授分别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解析”“重庆与民主党派”为题作专题讲座。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26/3u8juesuuk.jpg

张成明教授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三个“新”破题,从1911年辛亥革命开始追溯历史根源,通过训政失败和宪政独裁终结阐述了多党合作的历史必然,全面介绍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沿革、具体构成和实施方式,通过数据和中外政治制度对比阐明我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通过张教授的报告,学员们深刻理解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内涵,明确了作为参政党的政治职责,对于如何认识和提高“五种能力”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

邓凌教授则由中国近现代时间轴拉开序幕,讲述了中国民主党派成立和发展的政治土壤与历史背景,详细介绍了民盟、民革、民建、九三学社以及农工党、致公党、民进的成立和发展历程,以及在中国抗日战争与民主革命中作出的贡献,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对本党派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对于中华民族的爱国之情。

学员们都表示,通过此次理论学习,对于我国政治制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各民主党派,尤其是本党派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将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四个自信”从口号内化为政治信仰。

追寻足迹 强化使命担当

在主题实践教学环节中,学员们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中国第一个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行程和发展历史的陈列馆。通过大量图片、史料和珍贵实物,以及讲解人员的生动讲述,直观、深入地感受到各民主党派、爱国团体及民主人士在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团结御侮和追求民主的道路上作出的重要贡献。学员们表示实践教学结合主题报告以及工作体会,感受到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所肩负的重任,要将这份感动转化为履行职责、岗位建功的行动,不负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26/1b5te8huul.jpg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26/2wodeobuul.jpg

学员们还参观了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革命纪念馆和张自忠烈士陵园。在参观过程中,学员们都深深为革命先烈高尚的革命气节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所折服,在敌人的威胁与迫害下,他们坚定的革命信仰支撑着他们始终屹立不倒,坚贞不屈。学员们表示要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生活,远离战争的今天,我们的信仰就是“努力让国家更加民主富强,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幸福”,我们要学习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分享交流 奋力建功立业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26/3urux3fuul.jpg

在理论和实践教学之后,研修班学员座谈交流,分享学习体会。民盟交大委员会主委贾申利教授表示,是对民主和平的追求和信仰使得各民主党派在国家命运转折的关键时刻调整主张,从大局和长远出发,自觉、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令人敬佩。民建交大委员会委员林雪贞老师表示,通过培训明确了民主党派如何参与国家政权,了解了多党合作的历史必然,我们要用合作共赢的统战思维,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公党交大总支委员会副主委张禾副教授表示,此次培训是一次深刻的不忘初心、爱党爱国的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参政党要不负使命,在创新港工作中按照党委的目标要求,积极主动投入,发挥民主党派团结、协商、交流的优势,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民盟盟员黄建兵副教授表示,政治协商制度是一种历史必然,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用合作的理念对待其他政党,为中国发展找到了正确道路。九三学社社员谭文宏老师表示,此次学习是一次“寻根之旅”,通过学习,找到了所属党派的“根”,找到了革命先烈们视死如归、凛然正气精神的“根”——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信仰。九三学社社员许颖副教授表示,缅怀先烈,展望未来,在工作和生活中首先要激发热情,热爱国家,热爱工作,热爱生活;还应具有使命感,做好本职工作,履行立德树人根本职责,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26/1ayzwy6uum.jpg

最后,张定红常委围绕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创新工作载体方法、加强建言献策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和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等方面内容介绍了学校统战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并要求学员们以爱国奋斗的理想信念导航,以西迁精神铸魂,以立德树人固本,以加强自身建设强基,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壮大,为交大早日建成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