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 2018-09-29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激励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出更大作用,9月27日下午,校党委统战部在主楼16层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定红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委员会主委、副主委、委员以及支部(支社)委员会主委、副主委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牛宏杰主持。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8/09/28/1bjb3pxmsy.jpg

通报重点工作 明确主要任务

会上,张定红部长做专题工作报告,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加强党外中青年后备队伍建设、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侨联、留联会建设、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等7个方面通报了2018年下半年学校统战重点工作。结合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实际,张定红部长明确了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学校统战重点工作联动的主要任务: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方面,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组织好成员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在为学校中心工作做贡献方面,要开展调查研究,提交高质量建言报告,支持组织本党派“两会”代表、委员履职献力;在后备队伍建设方面,要梳理情况,积极发现和推荐优秀中青年骨干,建好梯队、储备力量;在加强支部(支社)建设方面,要加强指导,创新载体,选派优秀成员担任支部(支社)委员会负责人,组织开展有吸引力、有实效的活动。

分析存在问题 提出工作建议

今年5月,党委统战部在党外教师中开展了统战工作调研。会上,张定红部长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活动开展、履行职责与作用发挥及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等四个方面报告、分析了调研结果,就进一步加强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提出建议。针对组织建设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希望梳理、规范组织发展程序流程,明确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部、基层党委的相应职责,建议注重成员发展质量,加强新成员教育培训工作;针对活动开展不平衡问题,建议定期组织委员会、支部学习,加大组织开展具有特色的下乡、支教、扶贫、义诊等活动;针对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建议加强组织策划,开展培训交流,提升建言献策质量;针对党外干部队伍结构有待改进问题,建议各基层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本党派后备骨干人员情况,推荐中青年骨干充实到基层委员会、支部委员会中。

弘扬优良传统 做出更大成绩

会上,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做总结讲话。他赞扬学校统一战线具有光荣悠久的传统,老一辈党外代表人士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中,特别是在学校西迁时做出了重要贡献。要求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发掘西迁中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的感人事迹,争当西迁精神新传人。

对于当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民主党派工作基础,要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抓好武装思想,抓好组织生活,培养好干部,教育管理服务好成员,发展好新成员。当前,重点是要积极组织成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西迁精神,开展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二是民主党派成员要融入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作用、主动作为,要做到“6个有”,即有组织、有作用、有作为、有进步、有贡献、有影响。王小力常务副书记要求全体统战成员要在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三个关键任务中发挥好作用。

校党委要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组织学习和传达会议要求,认真研究,结合实际,拿出落实举措。会后,民建交大基层委员会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工作。其他各基层委员负责人表示将尽快传达和落实会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