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安交大4位教授参与省政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 : 2018-05-31 点击量:

微信图片_20180531100332.jpg

                             (图片来自陕西省政协)

   530日,省政协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省政协主席韩勇和副省长陆治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主持会议,副主席杨冠军和秘书长闫超英出席。省政协常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我校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斌教授,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佐华教授,机械学院续丹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在会议前陈斌教授(九三学社)、黄佐华教授(中共党员)、续丹教授(致公党员)、赵升吨教授(无党派人士)分别向省政协有关部门提交了题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和应对措施》、《借助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带动我省产业升级新的增长点》、《关于新能源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建议》和《提升陕西省电动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探讨》四篇交流材料。

   本次月度协商是省政协首次与民主党派(民革)联合举办。省政协科技委员会主任呼燕首先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月度协商有关情况做了说明,指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能居全国第二位,表现出增速强劲、产业布局加快、保有量稳步增长、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等特点,但目前尚存在发展目标不明晰、研发还是短板、产业链配套协作水平有待提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与发展速度不匹配、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发放周期过长、公共部门的宣传推广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等问题。

   随后,6位委员做重点发言,9位出席的委员和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的同志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气氛热烈,各抒己见,协商氛围浓厚。我校黄佐华教授在互动交流环节积极发言,提出借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发展的机遇打造陕西强势学科群、大力推广天然气掺氢技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并降低污染物排放等两点建议。省政协委员、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总工程师陈锐在发言中提出,西安交通大学超临界水煤气化制氢新技术在我省提供制氢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希望我省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在未来车用能源中,氢燃料与电力并存互补,共同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最后,副省长陆治原和省政协主席韩勇分别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省政协科技委的调研报告和专家发言给予高度评价,表态要对座谈会发言认真听取、充分采纳。韩勇主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汽车产业变革趋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构筑我省产业体系追赶超越新支柱,全力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