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学校统一战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4-04-23 点击量:

各分党委(党工委、总支)、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根据中央统战部及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高教工委关于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我校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及目的

统一战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党外人士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化和延续,是党外人士学习和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措施,是党外人士履行政治责任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的重要牵引,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坚定政治信念、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推进党外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承优良传统、巩固政治基础、提高政治素质、发挥积极作用,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大力量。

二、参加范围

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重点是:

1.民主党派基层委员会、支部(支社)委员以上成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成员等;

2.无党派代表人士。具有正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中的无党派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无党派人士,校管干部中的无党派人士以及校统战部重点联系培养的无党派人士等。

三、活动内容

按照中央要求,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于2014年开始,2017年结束,共4年时间。每年要有工作重点和特色。结合学校实际,我校的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开展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通过座谈、论坛、研讨、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学习掌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理论方针政策,提高党外人士政治素质。

2.组织主题调研考察,进行国情教育。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为依据,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政策教育,通过实地考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等,引导我校党外人士准确把握基本国情,正确认识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任务,激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成就的自豪感。

3.继承优良传统,学习先进典型。学习老一辈党外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真诚合作的崇高风范,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发现和培养党外人士典型,宣传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4.立足本职工作,发挥群体作用。坚持以围绕中心建言献策、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活动为抓手,将学习实践活动与服务学校及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鼓舞和激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为学校事业做贡献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组织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建议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我校党外人士在建言献策、协商民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献智献力。

5.积极创造条件,强化实践锻炼。组织和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服务社会活动,围绕深化全面改革,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荐党外人士通过挂职锻炼、承担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等途径,使党外人士在实践中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

四、组织实施及要求

1.学习实践活动在校党委领导下,由党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并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组织、宣传等部门配合,各分党委(党工委、总支)协助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相关工作。

2.各分党委(党工委、总支)要根据学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本单位党外人士学习实践活动。要每年组织12次学习座谈会,了解本单位党外人士的基本情况和思想状况,加强政治引导;要建立通报会制度,每年至少有1次情况通报和征求意见;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制度,党政班子成员每人交12名党外朋友,每年至少开展1次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协助解决遇到的困难;要加强对党外人士的发现推荐、教育培养等,搭建基层锻炼平台,支持发挥更大作用;要支持本单位党外人士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活动,及时总结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向统战部门报送有关信息。

3.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根据各党派省委的要求,结合基层组织的实际,安排专项活动主题,可通过座谈会、报告会、征文、学习考察、参观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4.坚持正面引导和教育。突出思想引领,把握活动导向,营造积极氛围,展示党外人士积极履职尽责、发挥优势作用的良好形象。发挥党外人士主体作用,体现自觉、自主、自为原则,鼓励他们主动参与,自我完善,互相砥砺,共同提高。

5.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以队伍建设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央统战部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的各项要求,健全和完善党外人士建言献策、联谊交友等制度机制,做好党外人士发现培养、锻炼提高等工作,充实完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骨干数据库,探索进一步发挥党外人士作用的有效机制,推进我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6.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要积极宣传党外人士在敬业报国、议政建言和奉献社会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于分党委(党工委、总支)、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特色做法,及时总结交流,报道推广。

    附件:《2014年学校统一战线学习实践活动安排表》

                                      党委统战部

                                   2014年4月14


附件

2014年学校统一战线学习实践活动安排表 

序号

2014年主要活动安排

计划时间

1

召开学校党外人士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

2季度

2

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3

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照金、旬邑等地参观学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3季度

4

及时掌握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思想动态,开展走访调研

全年

5

举办统一战线庆祝建国65周年系列活动(座谈会、征文等)

3季度

6

宣传报道党外代表人士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4季度

7

选派学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省委统战部、省高教工委举办的形势报告会、专题培训班等

全年

8

委托党外人士承担统战研究课题,组织好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的通报会等

全年

9

充实调整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信息库,研究完善加强党外人士工作机制,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