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4年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4-04-23 点击量:

关于开展2014年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各民主党派、侨联基层组织: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促进学校发展,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和陕西省委统战部开展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要求,现启动2014年度统一战线课题研究工作。

一、学校改革发展、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问题研究

结合学校2014年工作重点以及各党派基层组织的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可操作的合理化建议,为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探索有特色的实践活动,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借鉴。

参考选题:

1.对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监督评价机制的建议;

2.我校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如何提高学科实力和竞力?);

3.所在学科队伍的现状分析和加强学科队伍建设的建议;

4.对我校实施教师分类管理的建议(如何分类?如何评价考核?);

5.如何发挥学校优势,把握机遇,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6.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和发挥作用难点问题及对策建议;

7.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创品牌实践活动。

    该类课题面向民主党派、侨联基层组织立项。各民主党派、侨联基层组织要积极动员,集中力量选择12个课题开展讨论和研究,也可以结合学校中心工作,自选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研究报告),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统战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参考选题:

1.党的十八大关于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创新研究;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研究;

3.统一战线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研究;

4.关于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的研究;

5.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和旗帜性人物培养研究;

6.统一战线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中发挥优势作用的实践途径研究;

7.新世纪新阶段无党派代表人士的代表性研究;

8.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的发展态势、时代特征和独特作用研究;

9.党外知识分子在政治参与中的新情况新对策研究;

10.新媒体对统一战线成员思想变化影响及对策研究;

11.我国所有制关系和社会阶层关系的新变化及非公经济人士的新特点研究;

12.关于党外代表人士安排使用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问题研究;

13.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

14.高校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宗教问题研究;

15.高校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有效性研究;

16.高校二级单位党委有效开展统战工作研究;

17.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文化建设研究;

1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建设研究;

19.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

该类课题全校范围内可自由申报研究,也可以不局限参考题目,围绕统战理论和实践、学校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热点难点问题自拟选题。请各分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各民主党派、侨联基层组织认真做好研究课题的申报工作,并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选择1个课题集中力量开展研究。

申请者填写《西安交通大学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立项申请书》(校统战部网站下载),于510日前以电子邮件(或纸质)形式报党委统战部。

党委统战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获批项目发立项通知书,并给予10002500元经费资助,采取适当方式进行中期检查。对已立项的课题请于20149月前结题。统战部将组织有关专家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评审。对评审优秀的成果,给予一定的奖励,并推荐参加省委统战部有关评奖。

三、有关要求

课题研究要注重增强理论研究的科学性、开拓性、创新性,要重视和强化举措性研究,力求形成有分量、有深度、对工作有助推作用的研究成果,为学校建设发展和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统战部办公室:主楼E1503  联系电话:82668689  82663977

联系人:张连军  雷欣  E-mailtongzb@mail.xjtu.edu.cn

                                    党委统战部

                                    科研院人文社科处

                                        20144月21